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什麼是OVA

ova是指日本的卡通或動畫未程在電視和電影勝撥出過所產生的卡通唷也就是是全新的劇情(或說外傳)都行
OVA歷史


  我們會經常在動漫新聞中看到某某漫畫被改製成了OVA版的消息,比如《亂馬》,比如《天使禁獵區》,再比如《JOJO》。

可OVA是什麼呢?可能很多人大概知道OVA與“劇場版”等之類的詞眼相關,但具體是怎麼一回事,也是說不太清楚。

  實際上,OVA(ORIGINAL VIDEO ANIMATION)的全意是:原創動畫錄映帶。

  第一套OVA從1983年推出至今經已有16年的歷史了,它在日本的動漫歷史中佔據著非常重要的地位,在各種動漫消息中,我們都會看到有關它的資訊。

  一般能夠作為OVA的作品一定是在首次推出時是未曾在電視或戲院上映過的,如果在電視或戲院上映過的作品再推出的錄映帶(或LD/VCD)等等就不能稱作OVA了。

而OVA中的“V”亦泛指所有映帶/LD/VCD/DVD媒體,並不是單單當作錄映帶。

關於OVA

  我們都知道OVA是ORIGINAL VIDEO ANIMATION的縮寫,也就是“原聲動畫影帶”。

如果說動畫中的TV版和劇場版的說法是按照播送的渠道來劃分的,而OVA則是從發行渠道來劃分的。

  據了解,如果要一睹OVA的芳容,一般是租借,或是將它從櫥窗裏買回家來看。

而OVA的選材往往是應某個特定作品的愛好者的要求而出的,一般是將情節補完,以滿足愛好者收藏的需要;

或是做個實驗期的製作,假如反響不錯,就很有可能做成TV版動畫,也有大批量製作的。

較之前兩個來說,OVA在數量上明顯的少多了(像《浪客劍心》這樣牛氣的動畫,也不過只出了4張OVA而已)。

一般的OVA並非廣為人知,只有FANS們才會對其津津樂道,頗有點“專業對口”的味道。

  OVA的長度不受限制,比較自由,一部動畫,長篇的在四十到五十分鐘,短篇的二十到三十分鐘。

如果比較長的,會拆成TV版的形式來出,也有加上OP和ED的,一集的長度在21m到25m的樣子,這樣做的考慮可能是希望日後能夠在TV上播出(也就順理成章的成了TV版動畫);即使現在是TV版的動畫,將來也可能以OVA的形式發售。

如此一來,OVA和TV版就很難區分,當然這不是很要緊的事。比如55CD的《銀英》,實際上是OVA,而我們都習慣把它叫成TV版。

有些動畫雖在TV上播出過,我們叫TV版,事實上,買的碟卻是從它的OVA版轉過來的。

  而以上的情形,使得在OVA這個領域裏,動畫精品層出不窮,內容三教九流,無奇不有,水平也是大起大落,參差不齊。

一方面,OVA對應的觀眾面較狹窄,製作起來面對的壓力較小,時間較寬裕,使製作者能夠充分的施展拳腳,

採用新的拍攝技術,新的腳本構成,以尋求突破,同時,OVA也成了磨練新人,挖掘新秀的好地方,有許多優秀的監督就是從OVA出道的,

一部精彩的OVA常常是投入製作者極大的熱情和創作欲望而製作出來的,甚至可以說是嘔心瀝血,

所以,專門研究動畫的人,看OVA是必修課;另一方面,OVA的商業目的並非很明顯,

在製作經費、設備、人員上出問題是在所難免的(一般不會出現在人氣動畫的系列中,這一點請大家放心),

因此在眾多OVA中,虎頭蛇尾的是常有的,無頭無尾也沒啥稀奇的;精良的OVA可以和水準以上的劇場版叫板,

而差勁的OVA則可以和業餘愛好者的成品相媲美。




╭───☆────★───╮
 轉載請註明 Ailleen滴家
 http://ailleen.sclub.tw/
╰───☆────★───╯
返回列表